CHEJIEFENG


私信TA

用户名:CHEJIEFENG

访问量:945

签 名:

等  级
排  名 3845
经  验 1723
参赛次数 1
文章发表 6
年  龄 11
在职情况 学生
学  校 沥东小学
专  业

  自我简介:

解题思路

这道题初始位置是从 0 开始的,这样不是很利于我们解题,所以不如暂且把这题里涉及的坐标统统 +1,那么初始位置就从 (0,0)(0,0) 变成了 (1,1)(1,1)。

先考虑如果没有任何马的限制,卒子可以随便向右向下走,那么可以想到,一个卒子只能从 当前格子的左侧格子 和 当前格子的上方格子 上走到当前格子。那么假设从 (1,1)(1,1) 走到 当前格子的左侧格子 的路径条数是 xx,从 (1,1)(1,1) 走到 当前格子的上方格子 的路径条数是 yy,那么从 (1,1)(1,1) 走到当前格子的路径条数就应该是 x+yx+y。

其实我们已经得到了一个动态规划的转移方程,设 f(i,j)f(i,j) 表示从 (1,1)(1,1) 格子走到当前格子的路径条数,那么根据上一段得到的结论,可以得到:

f(i,j) = f(i-1,j) + f(i,j-1)f(i,j)=f(i−1,j)+f(i,j−1)

(i,j)(i,j) 是当前格子,那么 (i-1,j)(i−1,j) 就是 当前格子的上方格子,(i,j-1)(i,j−1) 就是 当前格子的左侧格子。我们只需要从小到大依次枚举 ii 和 jj 就能获得所有点的答案,可以想到,在这道题里我们要求的答案就是 f(n,m)f(n,m)(因为 B 点的坐标是(n,m)(n,m))。

当然如果只是按照这个公式推肯定不行,因为 ff 的初始数值都是 0,再怎么推也都是 0,我们要让 f(1,1)f(1,1) 能根据上面得到的式子推出答案是 1,这样才能有有意义的结果。根据 f(1,1)=f(0,1)+f(1,0)f(1,1)=f(0,1)+f(1,0),我们只需要让 f(1,0)=1f(1,0)=1 或者 f(0,1)=1f(0,1)=1 即可。

接下来考虑一下加入了 马 这道题该怎么做,假设 (x,y)(x,y) 这个点被马拦住了,其实就是说这个点不能被卒子走到,那当我们枚举到这个点的时候,发现他被马拦住了,那就直接跳过这个点,让 f(x,y)=0f(x,y)=0 就行了。

具体写代码的时候我们注意到在判断一个点有没有被马拦住时,会用到 (i-2,j-1)(i−2,j−1) 和 (i-1,j-2)(i−1,j−2) 这两个位置,那如果不把所有的点的坐标都加上 2 (前面分析的时候只把所有的坐标加上 1),就会因为数组越界而 WA 掉一个点。

答案可能很大,所以记得开 long long。


注意事项:

参考代码:

#include

#include

#include

#include

#define ll long long 

using namespace std; 

const int fx[] = {0, -2, -1, 1, 2, 2, 1, -1, -2}; 

const int fy[] = {0, 1, 2, 2, 1, -1, -2, -2, -1}; //马可以走到的位置 

int bx, by, mx, my; 

ll f[40][40]; 

bool s[40][40]; //判断这个点有没有马拦住 

int main(){     

    scanf("%d%d%d%d", &bx, &by, &mx, &my);     

    bx += 2; by += 2; mx += 2; my += 2;     //坐标+2以防越界     

    f[2][1] = 1;//初始化     

    s[mx][my] = 1;//标记马的位置     

    for(int i = 1; i <= 8; i++) 

        s[mx + fx[i]][my + fy[i]] = 1;    

     for(int i = 2; i <= bx; i++)

    {         

        for(int j = 2; j <= by; j++)

        {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if(s[i][j]) continue; // 如果被马拦住就直接跳过           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f[i][j] = f[i - 1][j] + f[i][j - 1];             //状态转移方程         

        }     

    }     

    printf("%lld\n", f[bx][by]);     

    return 0; 

}


 

0.0分

26 人评分

  评论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