程序世界


私信TA

用户名:FGP

访问量:5257

签 名:

等  级
排  名 10934
经  验 996
参赛次数 0
文章发表 7
年  龄 0
在职情况 学生
学  校 成都工业学院
专  业

  自我简介:

解题思路:

这道题可以使用递归来求解,利用递归求解n次后弹出的高度很容易(下面的calculate直接可以得到),但是在求出反弹总路径量的时候,通过示例输入和输出发现最后一次弹出的高度不算,第一次的高度只算一次,中间的弹出和落下各一次也就是两次,所以引入了一个变量c记录上一次反弹的总高度,也就是这一次弹出和落下的总高度,最后一次不需要计算,所以递归的结束条件也就没有到b==0。



注意事项:

总路程量需要仔细观察示例的输入和输出



参考代码:

#include<stdio.h>

double sum(double a,double b,double c)

{//引入c的作用是为了这个问题中中间段的数需要*2

return b == 1?c:c+sum(a/2,--b,a);

}

double calculate(double a,double b)

{

    return b == 0?a:calculate(a/2,--b);

}

int main()

{

double a,b;

scanf("%lf%lf",&a,&b);

printf("%.2lf %.2lf",calculate(a,b),sum(a,b,a));

return 0;

}


 

0.0分

0 人评分

  评论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