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ster-小方


私信TA

用户名:1104986125

访问量:238774

签 名:

如此英俊为哪般

等  级
排  名 3
经  验 35682
参赛次数 1
文章发表 68
年  龄 19
在职情况 学生
学  校 大连交通大学
专  业 车辆工程

  自我简介:

TA的其他文章

解题思路:

将n条直线排成一个序列,直线2和直线1最多只有一个交点,直线3和直线1,2最多有两个交点,……,直线n 和其他n-1条直线最多有n-1个交点。由此得出n条直线互不平行且无三线共点的最多交点数:

Max = 1 +2 +……+(n-1)=n(n-1)/2;

这些直线有多少种不同的交点数

 当n = 1, 2, 3时情况很容易分析。当n = 4 时,我们可以按如下分类方法,逐步计算。

 1. 四条直线全部平行,无交点。

 2. 其中三条平行,交点数: 3*(n-3)+0 = 3;

 3. 其中两条平行,而另外两条直线的交点既可能平行也可能相交,因此交点数据分别为:

   2*(n-2) + 0 = 4

   2*(n-2) + 1 = 5

4. 四条直线互不平行, 交点数为1*(n-1) + {3条直线的相交情况}:

   1*(n-1)+0=3 
   1*(n-1)+2=5 
   1*(n-1)+3=6

即n=4时,有0, 3, 4, 5, 6个不同的交点数.所以有5种可能。

从上述n=4的分析过程中,发现:

m条直线的交点数=r条平行线与m-r条直线交叉的交点数+ m-r条直线本身的交点数 =r*(m-r) + m-r条直线之间的交点数。(1<=r<=m)

{m条直线的交点数集合} = U {  r条平行线与m-r条直线交叉的交点数 + {m-r条直线本身的交点数集合}  } =  U {  r*(m-r) + {m-r条直线之间的交点数集合}  }。(1<=r<=m)

 注意:数和集合相加 = 数和集合中每个元素相加组成的新集合。

 如何编写程序?

 程序框架如下:

//Ui表示i条直线的交点数集合

初始化U0= {0}, U1= {0}

For n = 2 to N

   Un = {}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//初始化Un为空集

   For i = 1 to n       //i表示平行线个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Un =Un  U  { i*(n-i) + Un-i}        //并运算

 注意:数和集合相加 = 数和集合中每个元素相加组成的新集合。

 用C++代码实现,我们可以用set集合,最简单的方法是用数组表示交点数集合。

二维数组 p[i][j] 表示i条直线,j个交点数是否存在。存在值为1,不存在值为0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注:转载自http://blog.csdn.net/somksomk/article/details/8500194
参考代码:

#include <stdio.h>
int main()
{
 int p[21][200], n,i,j;     //n的上限是20,交点数的上限为200,故定义p[21][200],交点数为1+2+3+…(n-1)
 memset(p, 0, sizeof(p));
 for(i=0; i<21; i++)
 p[i][0]=1;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//不管多少直线都存在0个交点的情况,即所有直线平行
 for(n=2; n<21; n++) //动态规划p[i][j]表示i条直线,交点数为j.当p[i][j]=1,则表示i条直线中存在交点数为j的情况
     for(i=1; i < n; i++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//n条直线平行的情况已经考虑了,无需重复
          for(j=0; j<200; j++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{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if(p[n-i][j]==1)//他用i行表示多少条线,用数组元素为1表示该元素的j为可能存在的交点个数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然后从数组2行开始往后规划,规划的方法是:i条线平行。n-i条线得出行数存在的交点情况加上i(n-i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然后在相应得到交点数赋值为1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p[n][j+i*(n-i)]=1;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}

 while (scanf("%d", &n) != EOF)
 {
    for (j=0; j <= n*(n-1)/2; j++)   //n*(n-1)/2能形成的最大交点数
    {
     if (p[n][j]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printf("%d ",j);
    }
     printf("\n");
 }
   return 0;

}

看看大家还有什么不懂的,请在下方评论区留言

 

0.0分

8 人评分

看不懂代码?想转换其他语言的代码? 或者想问其他问题? 试试问问AI编程助手,随时响应你的问题:

编程语言转换

万能编程问答

代码解释器

  评论区

for (int i = 1; i <n; i++)这句也可以优化:for (int i = 1; i <=n/2; i++)
2020-08-12 21:43:33
for(j=0; j<200; j++)这句可以优化:j<=(n-i)*(n-i-1)/2
2020-08-12 21:40:47
思路也是,就是不知道怎么安排代码计数,这是最难的
2020-08-12 20:37:13
  • «
  • 1
  • 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