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针原来是套娃的


私信TA

用户名:uq_92467646842

访问量:42275

签 名:

数学改变科学,科学改变世界

等  级
排  名 10
经  验 24978
参赛次数 49
文章发表 128
年  龄 0
在职情况 学生
学  校
专  业 物联网工程

  自我简介:

QQ:2830671713

解题思路:
围成一个圆,这就很像学习取模的时候的时钟一样,所以这题的简单方法是使用取模,就不用做一大堆if判断了。

不过因为c++中的%是取余判断,所以我们要自己实现一下取模。

先介绍一下取模和取余的区别:

取模运算(“Modulus Operation”)和取余运算(“Remainder Operation ”)两个概念有重叠的部分但又不完全一致。主要的区别在于对负整数进行除法运算时操作不同。


  对于整型数a,b来说,取模运算或者求余运算的方法都是:

  1. 求 整数商: c = a/b;

  2. 计算模或者余数: r = a - c*b.


  求模运算和求余运算在第一步不同: 取余运算在取c的值时,向0方向舍入(trunc()函数,直接舍去小数部分);而取模运算在计算c的值时,向负无穷方向舍入(floor()函数,下取整,得到的值会<=原值)。(附:上取整函数是ceil())
  

  例如计算:-7 Mod 4
  那么:a = -7;b = 4;
  第一步:求整数商c,如进行求模运算c = -2(向负无穷方向舍入),求余c = -1(向0方向舍入);
  第二步:计算模和余数的公式相同,但因c的值不同,求模时r = 1,求余时r = -3。


  归纳:当a和b符号一致时,求模运算和求余运算所得的c的值一致,结果一致。
  当符号不一致时,结果不一样。求模运算结果的符号和b一致,求余运算结果的符号和a一致
  另外各个环境下%运算符的含义不同,比如c/c++,java 为取余,而python和数学符号mod则为取模。
 

  补充:

  7 mod 4 = 3(商 = 1 或 2,1<2,取商=1)
  -7 mod 4 = 1(商 = -1 或 -2,-2<-1,取商=-2)
  7 mod -4 = -1(商 = -1或-2,-2<-1,取商=-2)
  -7 mod -4 = -3(商 = 1或2,1<2,取商=1)
  这里模是4,取模其实全称应该是取模数的余数,或取模余。


因为在对第一个同学的时候,0-1=-1,而在c++里-1%5=-1,和应该的4不同,所以只能自己实现一下取模运算。

对于输出来说printf可以用%5d来做格式控制,%5d空格在前面补齐,%-5空格在左面补齐。

以上。



参考代码:

#include <iostream>
#include <cmath>

using namespace std;

int main()
{
	int p[5];
	for(int i=0;i<5;i++){
		cin>>p[i];
	}
	for(int i=0;i<5;i++){
		int c=floor((double)(i-1)/5);//下取整
		int r=(i-1)-c*5;//取模公式 
		
		p[i]=p[i]/3;
		p[r]+=p[i];
		p[(i+1)%5]+=p[i];
	}
	for(int i=0;i<5;i++){
		printf("%5d",p[i]);
	}
 
}


 

0.0分

2 人评分

  评论区

%-5d空格在后面补齐,笔误
2022-11-29 08:34:27
  • «
  • 1
  • 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