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针原来是套娃的


私信TA

用户名:uq_92467646842

访问量:42985

签 名:

数学改变科学,科学改变世界

等  级
排  名 10
经  验 25116
参赛次数 49
文章发表 128
年  龄 0
在职情况 学生
学  校
专  业 物联网工程

  自我简介:

QQ:2830671713

解题思路:
c语言自带排序函数qsort,在头文件stdlib.h中,它是用快速排序实现的。


void qsort(void *base, size_t nitems, size_t size, int (*compar)(const void *, const void*))

它需要四个参数

第一个是指向要排序的数组的第一个元素的指针

第二个是数组的个数

第三个是数组单元的大小,以字节为单位

第四个需要自己实现:

compar参数

compar参数指向一个比较两个元素的函数。比较函数的原型应该像下面这样。注意两个形参必须是const void *型,同时在调用compar 函数(compar实质为函数指针,这里称它所指向的函数也为compar)时,传入的实参也必须转换成const void *型。在compar函数内部会将const void *型转换成实际类型。

int compar(const void *p1, const void *p2);

如果compar返回值小于0(< 0),那么p1所指向元素会被排在p2所指向元素的左面;

如果compar返回值等于0(= 0),那么p1所指向元素与p2所指向元素的顺序不确定;

如果compar返回值大于0(> 0),那么p1所指向元素会被排在p2所指向元素的右面。

当然compar可以自己定义名字,这里为了方便定义成gg

参考代码:

#include <stdio.h>
#include <stdlib.h>

int gg(const void* x,const void *y){
	return *(int *)x-*(int *)y;//如果需要从大到小排序则写成return *(int *)y-*(int *)x;
}

int main() 
{
	int i,n;
	int p[100000]={0};
	scanf("%d",&n);
	for(i=0;i<n;i++){
		scanf("%d",&p[i]);
	}
	qsort(p,n,sizeof(p[0]),gg);
	for(i=0;i<n;i++){
		printf("%d ",p[i]);
	}
	
	return 0;
}
 

0.0分

162 人评分

看不懂代码?想转换其他语言的代码? 或者想问其他问题? 试试问问AI编程助手,随时响应你的问题:

编程语言转换

万能编程问答

代码解释器

  评论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