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信TA

用户名:chenqi

访问量:33840

签 名:

等  级
排  名 351
经  验 5103
参赛次数 0
文章发表 52
年  龄 0
在职情况 学生
学  校
专  业

  自我简介:

TA的其他文章

        函数的返回值,必须保证在使用时,他所对应的变量值不应被销毁。防止变量被销毁的方式:

1.定义全局变量;

2.定义静态变量;

3.在堆区定义变量;

4.定义在常量区,如字符串常量。

        注:静态全局变量只在当前文件中可用,全局变量在其他文件中也可用,需要用extern声明;二者如果没有手动初始化,则默认由编译器初始化为0。

 

具体分析:

例1:

char* func()

{

    char *p = "test"; //字符串常量,存储于常量区,退出时不受影响

    return p;   // 返回指向常量字符串的指针,可行

}

 

例2:

char* func()

{

    char str[] = "test"; //字符串局部变量,退出时销毁

    return str; // 返回局部字符串的指针,将引发未知错误

}

解决办法就是将字符串str声明为static或在堆内定义变量,如例3。

 

例3:

char* func()

{

    char *str = (char *)malloc(sizeof(char) * BUFFER_SIZE);

    strcpy(str, "test");

    return str;

}

需要注意的问题是防止出现内存泄露,函数调用完后需要手动释放内存,free(temp);

 

例4:

int* Count(char *s)

{

int count[100]={1,2,3};//局部变量

   return count;

}

    当把数组名返回时,实际上是返回了数组的首地址,后续继续使用该地址指向的内存。如果数组为局部变量,该段地址在退出函数后,会被释放,并可能被系统做其它用途,这样再继续访问该段地址就会引起不可预知错误。所以对于局部数组名是不可以返回的。

 

0.0分

0 人评分

  评论区